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寻正的立场:答方飞点

  寻正  感谢方兄的指点。我在讨论经济学的基本假定的合理性,用一个“上帝”或全能者或超人等等观念只是觉得这样更容易理解些,一开始我就用了“假设”二字,跟你所说的常识中上帝存在与否不沾边。  我的讨论就集中在一点,人类社会人有自私的属性是否合理,我用利他或利已型社会的意思就是一个社会中所有成员是否有纯自私的属性,还是有纯利他的属性,这两种状态都是假想的状态而已,与你所说的常识再次不沾边(即我没有兴趣来对人类社会进行分型,如果真要分的话,我宁愿分之为管得好型与管得不好型)。人类社会的分型要看为什么样的研究目的而定,不是象你所简单认定的只能按制度来划分,那是马克思主义的“常识”,对我而言只是众多看法中的一种。  我的系列写作中没有你所谓的立场,你无非是看到我把神职人员定义为专业人员,再次在这里用到了上帝的比喻,就给我定了一个神学的立场,未免太仓促一点罢。  按阿波特的说法,专业是一群人针对某一(系列)社会问题而产生的知识体系与应对系统,在科学不发达的时代,神学体系覆盖了非常大范围内的社会问题,这是一个不可以忽视的体系。按照阿波特的定义,其实以前的儒学体系也是一个类似的专业,只是后来社会发展对所学儒学体系的问题都有了更为有效的应对方式,这个专业就被淘汰了。西医(即现代化医学)传入中国,西方传教士也功不可没。在我进一步的讨论中我还会论及教会的作用,因为作为一个专业而言,医学与神学在根本问题上是有交叉的,这里就不详述了。  这里我要提醒方兄一点,科学没有立场,凡事可以假设求证,但预设立场就走到反科学的道路上去了。  不过我还是要再次感谢方兄善意的提醒,在以后的写作中尽量准确地描述所阐述的观念。(XYS20070916)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同步带 三坐标 wordpress主机 普陀山旅游 新疆旅游 三清山旅游 张家界旅游 黄山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