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05

[原创]活着是为了等那张天网---??前日共主席野阪参三的悲剧

[原创]活着是为了等那张天网---??前日共主席野阪参三的悲剧
文章提交者:桑楫 加贴在 文化散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长寿本来是福分,但是,对于有的人来说,可能会抱怨活得太久了。

如果野阪参三在100岁以前去世,他将以一个忠于自己理想的左翼运动领袖的名义,得到隆重的葬 礼和同仁真诚的送行,其人生会是一个圆满的句号。身后的荣辱是非,只是他人评说的事情了。

由于这个名字早已淹没在历史之中,所以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野阪参三,日本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长期担任日共委员长,主席和名誉主席。他的一生作为大多是有光彩的,青年时代,他参与了日共的创建,起初是为失地农民争取权利,在军国主义横行时组织反战同盟,甚至亲赴中国抗日前线,鼓动日本士兵放下武器,不要再为法西斯而屠杀异族人民。50年代,他和宫本领导下的日共一方面与社会党联合,主张清算战争罪行,反对右翼金元政治,另一方面,将日共完全改造成现代意义上的合法政党,即在民主体制下,利用议会和社团组织为下层劳动者的利益而努力,实现更广泛意义的社会公正。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日共在日本社会中有着牢固的根基,他们温和的改良政策和勤勉踏实的作风,得到了普遍认可和尊敬。日本右派首相佐藤曾公开表示,他非常欣赏共产党人的进取精神。

至于野阪个人,在长达80年的政治家生涯中,始终保持着勇敢,清廉,审时度势的良好形象,受到包括政治敌手的尊敬,更不用说日共和左翼势力的拥护者了。连对日共在60年代的不听话深怀怨恨的毛泽东,也一直认为中日两党关系的破裂,主要责任在“修正主义者”,委员长宫本显治,野阪是被宫本欺骗和架空了的。这个人在国内外的声誉之好,恐怕只有他的好友周恩来能够与之媲美。

我在日本学习的时候,房东是《赤旗报》和《早安》的订户,所以常常能看到野阪参三的生活照片。那时他已经101岁了,看上去也就是80左右的样子,脸上很光润,精神矍铄,想到其同时代人都已作古,而他的神态怡然从容,毫无沧桑烙印和孤独感,不禁心生赞叹,暗想这位人瑞一定是心底无私,才能如此既高寿又充实。

当时零零碎碎地看过野阪的几段回忆文章。其中有一个细节,说是30年代日共驻莫斯科的代表,也是日共的创始人之一(实在不记得名字,一时又无从查起,请原谅),在37年的肃反中以托派的罪名被苏联内务部秘密逮捕杀害,尸骨无存。也在莫斯科的野阪心急如焚,到处找人搭救,终究因为形势紧张,没有人敢伸援手而未能如愿。看过之后,只是觉得遗憾,谁都知道斯大林肃反的厉害,末代沙皇未杀过一个的布尔什维克领袖都被杀光了,谁又有力量去解救一个外国人呢?野阪尽力了,于情于理没有亏欠。

但是,两年之后,已经回国的我偶然从报纸上得到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当了几十年名誉主席的野阪参三被日共开除出党。原因是苏联解体后,内务部的所有文件全部公开,历史悬案裸露在阳光之下,原来,当年将那位日共代表,也是党内最高领导人的有力竞争者送上断头台的正是野阪同志。他借苏联之手剪除了竞争对手!这一真相恐怕受害者到死都浑然不知。可怜他的命运比留在日本的同志小林多喜二差得远,作家小林被法西斯警察打死以后,家属还能请到正直的法医验尸,证明并非心脏病而死,因而得到安葬。

本来,一直坚持独立政策的日共受苏联崩溃的影响并不大,而秘密档案的公开却使一向受尊敬的招牌人物名誉尽失,在政坛闹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地震。深感尴尬的日共领导层不得不作出决断,来弥补声誉上的损失。

或许,这样的事在某些人看来是非常平常,是获取权利的必要手段。或许,比这严重的多的罪错,可能石沉大海,成为千古疑案。更可怕的是,在一个特定的范围内,为了目的不择手段成为共识,正常的反而成为不正常,合逻辑的反而是不可思议,是极端幼稚。如当年尼克松下台时,发出“不就是一卷录音带的事嘛“叹息的并非老毛一人。这是一种政治和道德文化的深刻浸透,除了无可奈何,好像无话可说。

我更关心的是,60年来,野阪到底对这件事是怎样想的。无论如何,我也不愿把那个和蔼的老人与黑心告密者连在一起。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是他能够如此从容地用卑鄙手段,杀害朋友而不以为耻,并编造谎言掩盖罪责。想来想去,似乎只有两个理由能够解释:在狂热的乌托邦实践中,人的道德底线已经全然消失,以高尚的借口来包裹丛林法则下的恶性竞争,成为普遍接受的东西。这里无所谓是非曲直,只有黑帮式抢夺争斗。即使是初期怀有纯洁理想投身革命的人,也很难洁身自好。另外,日本民族本身性格暧昧,常把真实的意图说的含糊不清,给自己留有余地,不至颜面尽失,却有意无意地逼得别人没有退路。他们对待侵略战争的态度,也是这种令人厌恶的民族性格的反应。

被党开除半年后,野阪去世。他活到了清算自己的那一天。就是说,他活着是为了等那张一直悬在他头上的天网张开。尽管非常惋惜,但还是不得不说那句话: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真相只能掩盖一时,不能掩盖一世,只能在此处掩盖,不会永远欺天瞒地。

当然,应该感谢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这样的人,把历史档案保留至今,陆续解密,并最终摧毁了滋生告密者和小人的土壤。也应该感谢野阪和宫本,不管出于什么目的,个人政治生命或是事业责任感,他们毕竟选择了一条顺应时代的政治道路。据说,他们,包括胡志明,作为中共的老友,最后在中苏论战中决定向赫鲁晓夫倾斜,就是因为亲耳听到了好朋友气壮山河的名言:打仗怕什么,我们这里死一半还有好几亿呢。

仅此一点,就说明野阪青年时代的理想主义者本色没有完全消失,说明他尚保持着一点点人的底线。我还是倾向于相信,60年来,他的良心不会没有丝毫颤动,尤其在夜深人静,不需要任何伪装的时候。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同步带 三坐标 wordpress主机 普陀山旅游 新疆旅游 三清山旅游 张家界旅游 黄山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