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2, 2006

以实际行动发扬光大邹承鲁精神

  刘实

  不敢相信邹承鲁先生真的已经离开人世, 因为好像几天前才看过他的关于
“必须严肃处理学术腐败事件”的文章。然而看了众多人写的纪念先生的文章,
我这才不得不再怀疑这是一个网络恶剧而是一个痛苦的事实。令我更不感相信的
是先生竟是在癌症晚期的极端肉体折磨痛苦下以巨大的精神和强烈的正义感与责
任感支持来完成这些掷地有声的文章。象邹承鲁先生这样不仅学术高超而且道德
高尚的科学家在世俗与腐败盛行的科学界实在难得。

  年初开办Scientific Ethics (科学伦理,http://im1.biz/se) 杂志时曾多
方查找邹承鲁先生的邮箱以联系先生支持该刊并最好在该刊(现仅为英文版)更好
和更广泛地宣传其科学道德的见解和主张。可惜未能成功。本想等明年开通其中
文版后再设法与先生联系,不料先生却有此不幸。真是遗憾!

  说实话年初时我对邹承鲁先生毫无了解,甚至于竟不知道他就是我儿时就知
道的人工合成胰岛素的重要功臣(当时只知道胰岛素的人工合成与原子弹的成功
爆炸是新中国科学发展的里程碑式事件)。我对先生的注意完全是从他斥责学术
腐败的文章开始。在我看来,先生关于学术腐败的分析之透彻是任何人无与伦比
的。而且其对学术腐败的治理更着重于本(体制)而非表(个人)而已。与某些
学术打假人以打假之名报私人怨恨不同,先生的学术反腐完全出于公心,而且其
学术反腐毫不挑肥拣瘦,避重就轻。这等廉洁自律,这等铮铮硬骨在贪婪与投机
普遍的现实社会实在难得。

  这两天看了一些介绍与纪念先生的文章,这才对先生的人生与贡献有了比较
深入的了解。我也更理解为什么先生的学术反腐与简单的学术打假不同。打铁先
得身子硬。先生的学术贡献在我看来不仅中国生物学界无人可以攀比,就世界范
围看也是生物学界的先驱。然而令人更难以理解且倍感痛心的是,这样一位为国
争了光为民正了义的世界级科学大师,不仅没有得到国家相应部们的实质性尊敬,
有关部们对其拖着病体发出的谏言连个答复都不给。先生生命之末发出的呐喊,
听了让人心碎, 看了比古人尸谏的场景还凄惨。

  我呼吁:

  1. 国家有关部们立即就邹承鲁先生多年来关注的学术腐败问题作系统深入
的调查研究, 从体制上入手, 从源头上看去。应当认识到学术腐败是比经济腐败
更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十年可以完成一次经济改革,百年难以根除学术腐败。不
能等到学术腐败的基因完全传到我们的下代才开始动手。

  2. 处理学术腐败事件不应只是杀鸡给猴看, 应杀几个狡猾的猴给鸡看.让
所有的鸡都知道再聪明的猴如果违犯学术道德也会受到惩罚更不会重用。经济腐
败刑可上政治局委员,学术腐败为何不可治到院士?

  3. 将邹承鲁先生的事迹(真实的科学生涯, 不需任何拔高和修饰)广为宣传,
使其达到家喻户晓, 妇孺皆知,深入人心。新时代呼唤比雷锋更为先进的楷模与
标杆。

  4. 将邹承鲁先生关于科研程序与科学道德的见解和主张列入大学生及研究
生的必修科程, 有条件的中小学在其科学或常识课也可适当讲解邹先生的科学道
德观。

  5. 将邹承鲁的科学贡献与科学道德观译成其它语言, 让世界了解中国不仅
在上世纪60年代就有了与诺贝尔奖等级的科学成就,而且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了
象邹承鲁这样关注科学道德的科学家.

  有人说“邹院士代表着中国知识分子的良心”,我更要说邹先生应当是中国
甚至世界知识分子的一面光辉的旗帜。

  邹承鲁先生带着未了结的期盼走了。我们在纪念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和高尚的
个人的时候应时刻不望他老人家的真正挂念,让我们以反对学术腐败的实际行动
告慰他老人家的在天之灵,圆他老人家的终生之梦。

  2006-11-30于美国北卡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同步带 三坐标 wordpress主机 普陀山旅游 新疆旅游 三清山旅游 张家界旅游 黄山旅游